大旗号
科技 娱乐 汽车 财经 数码 时尚 旅游 美文 美食 其它

张行方系列文学作品欣赏之——小院兰香

名家会客厅 2022-02-17

张行方系列文学作品欣赏之——小院兰香 

人说:喜欢养花的人,都有一份精致的人生,一份绵长的怀想,一份望尽天涯的牵肠。

寻一个人,安一处家,种一院繁花,然后,花前月下,琴棋书画,一个人,一辈子。

城市里的喧嚣,职场中的竞争,总是会让人忍不住萌生想要回归田园,过一过养花种菜,自给自足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的生活。

很多人都希望在今生有限的时光里,修建一座小小庭院,栽花种草,插柳植梅,笑迎佳友,举杯对饮。一笑免恩仇,一笑免烦忧,不去理会世间琐事,苟且之徒,无聊之人。也不管那院外匆匆流走的岁月,还剩余多少?花开花落的季节有何种花儿独占鳌头?一门心思经营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不管春夏秋冬,自得其乐,活出自己的风采与个性。

我有这样一座小院,白墙青瓦,简洁般的奢华,衣食住行,诗书画印,一应俱全。傍晚午后,万籁俱寂,读书喝茶听音乐,把简单的日子过成一首美好的诗。

每天,码字累了,门前种花,疲倦之后,伴着花香安然小憩,简单而精致,优雅而从容,舒心而放松。

兰花自古以来备受瞩目,受到众人的爱戴。而养兰是现在很多人修身养性的不二选择,兰花自古就有君子之称,它的造型优雅美观,香气扑鼻,是许多诗人以及人文墨客创作的源泉和蓝本。

我对梅兰竹菊四君子皆爱之有加,爱兰尤甚,于是乎,我从一个小白开始,恶补兰草养护知识,引进各色兰草,配料、施肥、浇水、灭虫乃至光照与通风,每个细节都亲力亲为,搬动摆设,不厌其烦,精心侍弄兰草,忙的不亦乐乎。

几个月下来,近百盆兰草葳蕤生姿,青翠欲滴,红黄绿紫白各色花朵争奇斗艳,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开满小院,香满小院。

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养兰花需要慢慢的养,美美地享受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养兰也是养心,也是静心,也是从浮躁归于禅定。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谓穷困而改节。

兰花超凡脱俗、气质高雅,它的姿、色、香、韵、形俱佳,是祖国十大名贵花卉之一。兰花的风节德操,曾给了无数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极大的鼓励。因此人们热爱兰花,歌颂兰花,更是用兰花的雅质神韵,自勉自律,陶冶情操,激励自己的斗志,鼓舞信心,发奋不止,前行旅程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我沉湎于自己拥有的小院的静谧,静静地守着一盆盆绽放的兰花,在一片馨香中度过每一个朝朝暮暮。

花做篱笆,诗意为墙,音乐伴读,在我的小院,幸福就是这样悄无声息,清爽淡雅,静静流淌,令人羡慕。

人世中,无论做什么事情,生命决不辜负每一次付出,不管何时不要忘记,唯有劳动,才能获得该有的回报,唯有播种,才能收获满意的硕果。

养兰就是养心,养心就是修身。

花开时,绚烂、迷人,惊艳;花落时,浪漫、眷顾,美妙。每一天都应该学会让平淡的生活写满诗情,让每一份喜悦都亦歌亦舞,让每一朵花瓣都香清逸远。

兰花有一种让人沉醉的清香,那朵朵盛开的花瓣,有的简约,有的张扬,有的玲珑洁雅,有的巧笑嫣然,每一种姿势都灿烂着生命的华美精致。

花儿一开,小院香得醉人,人就挪不动腿,懒得出去,总想坐下来,闻着绵绵不绝的香气,看看亭亭玉立的花剑,享受无与伦比的怡然自得,还有什么享受生活的乐趣能超过这种独特?

世界很大,远方很美,财富很多,爱江山也爱美人,但它不属于我。而真正与我休戚相关的只有这满院兰花,我的这样生活是不是很另类,得到的和想要的早已与世俗判若两人?对你争我夺的利益与舍得之间的平衡南辕北辙各有所求?

走在兰花之间,时刻都被花香包围,即便是乌云遮日心情低落的时候,看到这些绽放的花儿,似乎所有的抑郁,所有的愁绪也都随之烟消云散了。

心安处,即是家,想开了,即是福,花草相伴的小院,即是我最迷恋最向往的家。

徜徉兰花之间,我的双眼经常是没有看着前方的路,眼睛的世界里只有花朵。

生活的恩典,是自己赐予自己的;理想的生活,需要不折不扣的努力,要想享受,需要创造,要有耐心,更需要付出,这个过程漫长,还不知道哪天会来,但肯定一直在路上。假如你忽悠了生活,忽悠了兰草,它就死给你看,不管物我,忠贞不二,不忘初心,方能长闻兰香,连绵不绝。

宋·苏辙《种兰》云:

兰生幽谷无人识,

客种东轩遗我香。

知有清芬能解秽,

更怜细叶巧凌霜。

根便密石秋芳草,

丛倚修筠午荫凉。

欲遣蘼芜共堂下,

眼前长见楚词章。

读完苏辙种兰诗,心潮澎湃,拿笔疯癫,一首《兰花吟》扑面而来,应运而生。

兰花吟

作者:张行方

诗思遇春句句亲

更喜兰草院中生

高风亮节比君子

盆盆开花为何人

寒风欲擅春风巧

催出花剑似梅芯

侍弄不嫌香薰醉

搬搬弄弄避天阴

一花开后一花至

花花围绕花中君

书香岁月晴方好

芝兰如影伴终身

2022年02月12日作与七里塘听雨斋

养兰,写兰,赏花,读书两相宜,美哉。

居住在这样如诗如画的一个小院子,最好两个人,一只狗,故事随四季兰香印刻其中。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岁月漫漫,我自逍遥,何惧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谁能比高下,小院好景,唯我独尊。

看花开花落一辈子,心旷神怡,怡然自得,美不胜收。

编辑:高华芬

作者简介:

张行方,全媒体记者、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名家专访网主编、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宣传部长、故宫博物院安徽省书画考级中心副主任、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安徽工作部总编、安徽古塬书画院副院长、美国书画研究院无锡分院执行副院长、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

长于散文、诗歌、评论、长篇小说及非虚构等文本创作,煮字疗饥,怡情养心,只为心灵自由呼吸,思想能生根发芽。

其作品文采斐然、情感充沛、旁征博引、厚重飘逸、气势恢弘、张弛有度,立意精巧,充满灵魂的叩问和哲学的思辨,立体之美跃然纸上。

出版有:《等你回航》文学作品集。

供职单位:全国公安文联《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安徽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