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旗号
科技 娱乐 汽车 财经 数码 时尚 旅游 美文 美食 其它

张行方系列文学作品欣赏之—— 暖寒交汇时

名家会客厅 2022-01-28

张行方系列文学作品欣赏之—— 暖寒交汇时 

一夜之间冷暖二重天,温度骤降,短袖、裙子遁迹无踪,毛衫、大衣、针织帽出人头地,当仁不让,渐次登场。

放眼望,满世界的苍凉,冷峻,旷远。

霜花铺满万千枝干,园中没有盖上防护设施的青菜、蒜苗、香菜等穿上了洁白如玉的绒装,阳光一照,亮晶晶的,煞是好看,虽然寒风嗖嗖,但却是枯寂的视野中鲜活的生命,使大自然朝气蓬勃,有力量,耐欣赏。

昨天连绵不断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今天早晨竟然还飘起了几瓣雪花,虽零星,但惹眼,这是很难得的风景,好久没有瞧见雪花纷纷扬扬舞蹈旋转的柔美多姿了,对这让人心驰神往迟来的客人,真的不知道以何种方式表示爱戴才能恰如其分。

雨雪天是我可以静心读书写字的好时光,刚坐到桌前打开电脑,手机就热情地呼喊我。

我滑动接听键,一个熟悉的声音带着无微不至的热浪钻入耳鼓:老朋友,一切好吧,现在天冷了,回广东来看我吧,正好可以在这里度假过大年哟。

我回了句,好啊,有时间当然要去。

她立马说,不是有时间,是一定要。一定要哦。

我说,对的,一定要的。

中午小雨暂停,天空中有了些许阳光,像小偷一样蹑手蹑脚,时不时的移向办公桌,虽然外面的阳光在这样寒冷的气温下,显得老态龙钟,软绵绵的没有力度,但我潜意识里依然能感觉到像阳春三月一样的丝丝暖意。

因为这样,我开始想起了广东。只是想起,没有多么想念,那种似有似无,漂浮不定的想起,真的。

那里的生活在我的脑海里像是被独立被拎出来的影视剧中的片段,我已经完成了它在生命中应有章节的唱念做打,个中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相互交织,全都保存在记忆的硬盘,偶有想起,也有怀想,但没有想过要回去,也回不去了。

只是,心坎间和那里的人,我还保留着彼此的牵绊,这种牵绊是淡淡的,细水长流的,很远又很近,就像现在合肥的天气,初暖乍寒,对过去,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都有一丝凉意,想封存,找不到可以捆扎的绳,但我们之间,总是还有那么一条通达的桥,长长的,纤细的,千丝万缕的,桥下流水淙淙,暖暖的,不言不语,很听话。

思着想着,我有些被感动了,眼角涌出丝丝牵挂,怀旧的心有些悸动,思想有些六神无主了。

谁若用真心待我,我便拿命去珍惜。心里决绝地想着。

这样的天气,虽然仅仅只有漏网之鱼一样的阳光,如果累了还是可以漫步看斜阳的,冥冥中会有许多参差不齐的感悟悄无声息的流淌起来。人生路上哪有什么对错,过错只是一时的冲动,错过却是一生的遗憾。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酒香飘了三千里不带醉意的模样,扎根心底,葱茏茂密,一直都难遗忘。

你牵我挂的心是世界上最柔弱的事物,没有什么替代物,虽无金石之坚,无蒲苇之韧,无流水之婉转,经时光轮番蒸煮,依然可口酥脆,舌尖留香。

这不仅仅是记忆,是经历,更是来过,是心室里永远也抹不去的来自灵魂深处的铮亮的藏品。

花朵来这风雨尘世,不披盔甲,不执利矛,偶尔有刺也不会长在花瓣上,留有余地。

总是念旧,会裹足不前,一如人之相交,老实过头了就是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何必活在别人安排的情节中。

如果说生命只是一个不能重复的花季,那搏动的心便是一朵永不凋零的春花。

就像早春二月,乍暖还寒时候,鹅黄隐约,新绿悄绽,昭示着生命的勃勃生机,那是旭日般的青春,那是渡海般的忠贞,那是回首往事的坚定。

在你我的世界里,至于你曾和谁相交,又曾和谁走散,你曾和谁谈天说地,又曾和谁相顾无言。所有的错过,都是缘分被迁徙使了坏,就像所有的换季,都是温度与时间在表白,一如现在的你我,天各一方,独守南北,下了眉头,又上心头,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忘记就能忘记的。

世界就是如此,东窗事发的时候有人走,有人留。

根植于内心的根系最为发达,即使快刀斩乱麻,也还会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相融。

心,永远做不了假;情,永远掺不进砂。

累的时候,站起来,伸伸臂,捶捶腰,还可以漫无目的走向街道,走向自己都不知道要去的方向,运动中暗暗积蓄能量,该掩藏的掩藏,该放下的放下。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不打诳语。

寂静的小巷里,街灯泛着橘黄色的绒光。繁华渐渐褪色的角落,是漂泊一天后最最舒心的小窝,暖暖的一席港湾。

静静的长街中流光溢彩的霓虹与你浅握双手,虽无语,但那莞尔一笑却泄露了太多的你来我往。

还是静下心来淋一淋这夜雨把,有条不紊地将杂乱无章的心情轻轻梳弄。

这一刻,觉得世界变得好安静,好可爱,所有烦乱臃肿的思绪,都不再重要,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随风而去,我只想要你在我身边靠着我的肩膀傻傻的微笑,有没有不朽的告白都不在意,我收获的是你不朽的心跳,一生一世一双人健康与安好。

久暖乍寒时候,我曾为一次生命的悸动走到红尘渡口,翻遍十万大山的皱褶,历经寒雪飘絮,痴恋红尘悠悠,向前向前,每一步都走的刚强,倔强,不负年华不负卿。

蓦然回首,寻梅踏雪好时光,萧声扬歌正当时,然而,此时此刻却是风霜尽染时候;却是少了温柔时光旖旎景致的时候;却是等了杜鹃啼血还问何时才能还君明珠,桑田携手的时候。

深情往往是情感世界里一桩悲剧,终将死无葬身之地,就像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也必将是苦心积虑,一场蓄谋,到头来一枕黄粱美梦,双掌握沙两手空空。

我觊觎兰馨黛色,软玉温香,死缠烂打不放手,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只是良辰美景未赏透,总舍得放手?

最美还是家乡好,我这里介于江淮之间,更多的是江南的风俗民情在蔓延,在流淌,在繁衍,在生长。

特别是雨天,最容易生长这样冬青一样翠绿的思想,绿油油的,成就了一首首描写远方的诗词华章。

江南的雨意里更多的是浓浓的等待和密密的思念,像诗词长短不一的句式,起伏跌宕,令人神往。

梦里水乡,雨中情绪,诗里余香,能不忆江南?

在江南的每一场雨水每一分思念里,几乎都浸透了江南女子的点点泪光和款款深情。

在江南的雨意朦胧里,一条小路,一爿石碾,一把花雨伞,也便有了一分苦苦的等待,等待中又有多少不眠的夜晚,像含苞欲放的春兰渴望绽放。

在江南的雨意朦胧里,一方客栈,一盏灯火,一个不归人,也便有了一分久远的呼唤,呼唤里又有多少怅惘而不屈的守望,像隔海相望的情侣期盼互暖君床。

在江南的雨意朦胧里,一个从南漂回归的游子带走多少日思夜想的牵挂,使眉宇间泪流成河的思念泛滥成灾,像海棠花从不惧怕花开不香。

此时此刻,我多想走过你曾走过的路,算不算相逢?吹过你曾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想过你曾想过的事,算不算牵肠挂肚?

村上春树说: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是啊,你就是这样的人,我也不例外。

不管寒暖,你就是暖流,有你就是春天。

去不去看你,已不重要、

编辑:高华芬

作者介绍:

张行方,全媒体记者、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名家专访网主编、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宣传部长、故宫博物院安徽省书画考级中心副主任、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安徽工作部总编、安徽古塬书画院副院长、美国书画研究院无锡分院执行副院长、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

长于散文、诗歌、评论、长篇小说及非虚构等文本创作,煮字疗饥,怡情养心,只为心灵自由呼吸,思想能生根发芽。

其作品文采斐然、情感充沛、旁征博引、厚重飘逸、气势恢弘、张弛有度,立意精巧,充满灵魂的叩问和哲学的思辨,立体之美跃然纸上。

出版有:《等你回航》文学作品集。

供职单位:全国公安文联《中国公安文学精选网》安徽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