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旗号
科技 娱乐 汽车 财经 数码 时尚 旅游 美文 美食 其它

从0到1,汉王科技以“沿途下蛋”思维抢滩AI新赛道

勇砺商业评论 2023-04-27

文|曾宪勇

“我是一个梦想家,更是一个实践家。这三十年一路走来,我带着公司员工,从山脚脚踏实地往上攀登,爬过一座又一座山,往前,再继续向下一座山峰进发。”在汉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刘迎建看来,三十而立的汉王科技,已然到了一个抢滩新赛道的节点。

笔者2004年访谈汉王创始人刘迎建时照片

4月12日,汉王科技在自己的品牌30周年之际,重磅发布了包括AI电纸学习本、扫描王、掌静脉核验终端PV10、智能图像识别电子枪PK Gun、电子血压计等一系列新产品。

弹指一挥间,笔者与汉王的渊源不知不觉已经20年了。

以汉王品牌30周年为契机,笔者与几位业内资深的自媒体朋友一同走访汉王,探寻汉王的昨日和今天。

从0到1,凭核心技术赛道跑赢市场

20年前,汉王科技创始人刘迎建曾提出,“企业的品牌并非一成不变,需要不断加以塑造,广告和炒作只是特殊市场时期的催化剂。”

他之所以抛出这样的观点,是因为当时汉王内部正在争论一个问题,那就是汉王到底是与所有手机厂家成为合作伙伴,提供自己的核心技术,还是自己跳出来,做一款手机产品去和伙伴们竞争。最终,汉王还是选择了共赢而非竞争。

回顾这么多年的行业变迁,众多业内人士一番感慨,当年曾经一日中天的十多个手机品牌如今都已消亡殆尽,但汉王却顽强地活了下来。

在汉王科技品牌市场总监游文静的记忆中,汉王大厦楼下的影像墙中有一张多年前公司董事长刘迎建与其他中关村老企业家们的合影,照片中的柳传志、雷军和王文京等至今还都活跃在行业中,但是另外几位曾经声名鹊起的企业创始人现在都很少出来露面了,或是离开了这个行业。

笔者曾经对这样的一句话记忆犹新,“活得久的企业都有它自己的道理”,或是实力,或是努力,或是运气。但一家公司想要存活几十年,仅仅依靠其中一项也将难以持久。

刘迎建:我是一个梦想家,更是一个实践家。

至今,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汉王科技已然布局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文本大数据、笔智能交互、智能终端产品等各大领域,通过软硬件深度融合,持续助力消费端及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数字化业务流程再造及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市场上从来不缺少机会,缺少的只是发现机会的眼光。用这一句老话来形容汉王一贯的行业策略再合适不过。

之所以处于而立之年的汉王科技仍然可以保持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一款或多款创新类产品投放到市场的节奏,与其不断找到新生刚需市场的眼光密不可分。手写板是当初第一个让汉王火起来的实体产品。

1992年曾经有两万家手写板厂商与汉王角逐这块市场,但现在只剩下来十几家。在90年代那个“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商务通和多款主流手机产品都内置了汉王的手写技术。丰田、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都选择与汉王在汽车导航内置手写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2008年,汉王在数字阅读领域推出了自己的电子书产品,该产品后来直接助推汉王公司取得当年A股上市的成功。

2011年,汉王推出了其第一款“e典笔”,虽然这只是一支功能单一的扫描翻译笔,但却因为技术门槛高而在十年内市场内全无对手。

随后,汉王在2014年发布了全新的汉王e典笔A30T版,它成为了汉王科技历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硬件产品。

汉王的使命,“让机器更懂你”

对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汉王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作为一家拥有众多原创产品、原创技术的公司,汉王现在拥具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文本大数据、笔智能交互、智能终端产品四大板块,并有计划地通过手写识别、OCR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让四大板块之间共用、共享、共通。认为,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同时人形机器人也将成为未来划时代的科技产物。

刘秋童:不张扬、不浮躁是汉王的一贯风格。

汉王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有自己的判断和布局的。

首先,汉王认为,人工智能从之前的模式识别进入到深度学习阶段后,已经先后解决了文字、图像、语音的输入,最后一个需要攻克的就是对自然语言的理解,为此,汉王早早地在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上做了布局。

其次,人形机器人的市场真正走向成熟,预判可能还要5-8年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汉王要一步步地孵化出自己的产品,打磨出自己的团队,一步步创造出商业落地的场景。

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汉王需要平衡盈利和前沿投入的关系,不可能采用大笔资金投入到人形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因而采取了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沿途下蛋,形成一个个阶段性路线,最终到达心目中的预期目标。

正是基于这种“沿途下蛋”的打法,汉王挑准了仿生扑翼机器人的赛道,先创造出一款“从0到1的产品”,将其推向市场,在逐步完成核心技术积累之后,再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

游文静表示,近几年来,汉王已经从仿生机器人入手,采取“沿途下蛋”的策略,在机器人领域进行布局。在通过打造基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的机器视觉、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机器之脑步步为营的同时,汉王也正在发力补齐语音识别和当前行业缺失的机器嗅觉技术的行业短板,在机器人领域把聪明的大脑与灵巧的肢体结合起来,未来将做出一款能够拥有人类五官感知的机器人。

“汉王一直以‘让机器更懂你’为自己的使命。在汉王‘沿途下蛋’的AI布局中,仿生扑翼鸟只是特别小的一款产品,但这个飞翔的小东西也曾经是达芬奇的梦想。”游文静如是说。在30周年庆期间,汉王亮出一张进入AI大娱乐领域的特别“王牌”——汉王图像识别电子枪PK Gun。无实弹设计,但可模拟真实打靶,通过枪的缺口、准星和目标三点一线的射击原理,让远程射击和报靶打分一气呵成。

聚焦底层技术突破,持续发力人工智能

可以说,数据信息的输入,是汉王科技迈向全球数字洪流的第一步。80年代初,汉王研发出手写识别技术,让国人摆脱键盘输入障碍实现顺畅人机交流。

汉王在原创技术布局上天生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当时国内还没兴起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AI概念,但汉王从2005年已经开始从事人脸识别的研究。

如今,汉王的原创生物特征数字化识别技术,也在G20峰会、金砖峰会、十九大驻地、中非论坛、天安门国庆阅兵、冬奥会、马拉松等国内多个重大会议与活动上得到应用。

同样面向企业级市场,汉王科技自研多模态掌静脉识别技术,推出生物特征识别终端“黑科技”——汉王掌静脉核验终端PV10。该产品采用纯国产芯片,有效防止数据外泄,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在应对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密集人群的出入管理上更有优势。

针对消费者市场,汉王则聚焦数字读写、数字绘画打造多款智能终端产品。2022年,汉王曾经推出了手写电纸本N10系列,重新定义墨水屏,广受用户好评。

而汉王在30周年活动期间发布的汉王AI电纸学习本新品,又将成为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数字化学习神器。

值得注意的是,汉王科技还借助AI技术布局大健康领域,推出了全球首款柯氏音电子血压计——汉王电子血压计。

它采用血压测量金标准中的柯氏音法测量方式,不仅拥有传统水银血压计的准确性,还在承袭电子血压计便捷性的同时,在精准度上更上一个台阶。

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机器人能说、能动、能看、能听这些功能已经实现了,但是它在多模态感知中的嗅觉是缺失的。为了让机器人拥有嗅觉,汉王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好几年的研究。

汉王科技从2015年底,在一项诺贝尔奖成果的基础上开始了在嗅觉识别方面的研发。“汉王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我们更注重研发效率,习惯于以低成本运营的优势,稳步实现一些偏底层上的技术突破。不张扬、不浮躁是汉王的一贯风格。”刘秋童说。

在他看来,汉王之所以在市场回报方面并没有显出迫不可待的姿态,甚至在很多领域为社会提供了免费的支持,是因为考虑了如下两个原因。

笔者走访汉王科技时与朋友们的合影留念

首先,互联网是一个追求边际效益最大化的产业。如果汉王一开始在没有优质的用户基础的情况下,就像其他互联网同行一样开始大谈收费、大谈回报,其实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何况现在还有很多竞争对手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

其次,汉王科技创始人刘迎建对“品牌”的理解是用户对企业及其产品的一种信任感和认可度,汉王科技也一直是以此作为自我品牌发展的准则。真心回馈社会,才能取得自我品牌上的更大回报。

“互联网的逻辑就是这样。首先我们还是应该先把产品做好,把用户做好,然后再去慢慢解决剩下的问题,实现长远的目标。目前我们的竞争策略就是先赢得用户。至于未来的事情,我觉得还是交给未来去说。”刘秋童说。(曾宪勇)